星期六, 1月 31, 2015

孩子的第一堂縫工課

今年的冬令營,我們來個縫工課,一方面希望孩子能熟練基礎縫工,另一方面也為夏令營進階課程做暖身。
























 除了孩子必須在一段時間內專注在針、線遊走之間,這點讓我比較掙扎之外,我覺得孩子真要學點基礎縫工。
不過,每隔一段時間我會請孩子做做眼睛操,好舒緩一下。
再次整理一下教案,越驚覺在縫工課程中,孩子學習到的,不會只是縫縫補補呢。























 在一天的基礎縫工課程中,我們必須達到甚麼目標?
0、認識縫工、基本工具、如何取適合長度的線?剪刀的正確使用
1、會打結、確實收針。
2、平針縫(粗、細)、回針縫、毛邊縫、(藏針縫)
3、簡單杯墊(不織布);畫紙板、描繪、剪裁、縫製
4、自由創作

別小看『打結』,孩子呼嚨打個結,結果,『結』與線頭離的遠遠的,很不美觀。
平針縫,縫著縫著,針該從正面出來的,卻從正面下去,線拐到了,只好重來。

平針縫為了縫的工整,幫孩子們畫好一條直線。卻也歪歪扭扭,我說:『拆線,重來!』
『拆線』也變成課程之一了~



在縫工課程中,我觀察到:
1、孩子很高的學習動機與期待。
2、由於我準備的工具只有一副,因此,孩子在課程進行中必須有秩序感、物歸原處、正確使用、以及學習等待。過程中,孩子也自己醞釀出解決問題的策略、以及時間做最佳化的運用。




3、看到自己的作品活生生的從無到有,從一塊布,透過設計、剪裁、縫工,到作品完整呈現,有滿滿的喜悅與成就感。

4、縫的歪歪扭扭的,我說:『你不會想保留一個這麼草率、缺乏美感的作品的啦,拆線重逢吧。』孩子們聽懂了,後來有的會自己覺得不合意就自行拆線重來。

5、為讓作品出色,孩子必須學著配色。不同顏色的布?搭配甚麼顏色的線?該用甚麼針法?
不同的排列組合,迸發出各有風味的作品,縫工的趣味自在其中,美學的因素融合其內。

6、在自由創作的部分,孩子天馬行空,當然有一大部分是目前技術上還無法到達的(用想的比較快)。不過透過引導、調整,再加上一個小工法,孩子做出自己的作品,開心極了!

7、在畫樣板的過程中,數學派上用場了:倍數、留縫份要計算寬度、...耐住性子想數學。
8、我告訴孩子,縫工是門優雅的藝術。過程中,教室裡撥放悠揚的樂曲,孩子們慢條斯理的學習、思考、設計、分享。















這一次的基礎縫工,算是小試身手。
看著孩子的展現與投入,我想,真的可以準備醞釀下一個階段的課程囉~
拭目以待吧...

在此先感謝我們的Amy 媽咪,在活動前送來了幾大.......包的優質布料,雖然這次初階課程只用不織布,但是,讓我們一步一步慢慢來,不久的將來,讓美美的布料展現她獨
特的風貌吧!

2 則留言:

anita 提到...

好棒的紀錄!
令我回想到我小時候偷偷完縫工、勾針,媽媽也是與你同樣的理由,我卻拿折斷的小黑髮夾當勾針,勾出美美的杯墊、半夜偷偷拿白手帕一針一針用不同縫工設計出一塊自己很得意的縫工手帕...
分享網路的一則文章:http://learning-professions.blogspot.tw/2015/01/blog-post_2.html
期待您的下一次分享!

異遊味盡 提到...

謝謝anita的回饋,很棒的分享。
當年高中課業繁重,我依然偷偷做中國結,做到好晚,算是舒壓吧,呵呵
文章中提到『高中選課』,這讓我想到99年我們在學校已經讓G6~G9的孩子進行選課,我常覺得,當大人放手了,孩子才有學習的機會。別擔心孩子跌倒有失誤,別擔心沒贏在起跑點。當孩子發自內心的想望去學習的時候,那才會是事半功倍啊。